央广网:乌尉高速! 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迎来重大突破
发布时间:2024-01-03
分享到:

       12月22日,天山深处传来捷讯,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主洞累计突破15公里大关。截至当天,左洞累计进尺7661.8米,右洞累计进尺7352.2米,累计突破15014米,标志着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取得阶段性胜利。
 
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迎来重大突破 (柳新鹏 摄)
       天山胜利隧道是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(以下简称乌尉高速公路)的控制性“咽喉”工程,全长22.13公里,是世界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,也是国内在建高速公路中典型的特长、高寒、高海拔公路隧道。乌尉高速公路具有一长二深五高二新(隧道超长、埋深大、竖井深、高地应力、高地震烈度、高环保要求、高寒、高海拔、施工工法新、应用设备新)的特点。
       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乌尉项目土建五标建设团队负责隧道进口端施工,施工采用“三洞+四竖井”法全新施工工艺,布置为左、中、右三个洞口同时掘进,中洞为服务隧道采用TBM硬岩盾构机掘进,为左右双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,以便实现“长隧短打”,将工期缩减至5至6年,大幅缩短工期。
 
工人正在隧道施工 (柳新鹏 摄)
       隧道穿越天山,地质复杂,隧道洞身最大埋深1112.6米,施工难度较大。
       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新疆乌尉高速公路第五标段项目经理王贺起说:“从开工到现在,我们已经在主洞开辟了18个工作面,完成了阶段性目标,最新的3号变电洞室已具备全面施工条件,左洞距终点桩号还剩余2306米,右洞还剩余2348.85米。”
 
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迎来重大突破 (柳新鹏 摄)
       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计划于2025年贯通,作为乌尉高速公路的“咽喉”工程,建成后,从乌鲁木齐到尉犁县,将从原来的6个多小时缩短为3小时,成为连通新疆南北部的重要交通要道,对促进南北疆经济发展和区域优势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。

  • 责编:
  • 来源:
XML 地图